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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概8点20分发什么意思(策略产品经理必须了解的,自然推荐和推荐广告的异同点)

导读 大概8点20分发什么意思文章列表:1、策略产品经理必须了解的,自然推荐和推荐广告的异同点2、一份份蔬菜、一箱箱物资,满载全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奔赴上海抗疫前线……3、只送不卖!

大概8点20分发什么意思文章列表:

大概8点20分发什么意思(策略产品经理必须了解的,自然推荐和推荐广告的异同点)

策略产品经理必须了解的,自然推荐和推荐广告的异同点

编辑导语:作为策略产品经理,你了解推荐广告和自然推荐之间的区别和联系吗?而因为其之间存在区别,所以在进行相应业务处理时,所需要考虑的数据指标、收益影响因素,可能会有所差异。本文作者便针对它们之间的异同点做了总结,一起来看一下。

日常工作中我们经常会听到推荐系统,但实际推荐系统在工业界应用时会分为自然推荐和推荐广告,很多产品经理分不清二者的相同点和不同点,本篇我们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自然推荐和推荐广告的异同点。

首先我们需要明白现阶段在各大电商APP或者短视频APP里面,广告结果和自然推荐结果都是原生融合在一起的。比如淘宝首页推荐信息流里面,下图里面就既有广告,又有自然结果。二者并不是完全独立的。

一、不同点

我们先从不同点开始介绍,一共有9个方面存在不同。

1. 本质不同

推荐广告和自然推荐本质要处理的群体和衡量的利益完全不一样。

1)自然推荐

提升用户体验和信息分发效率。只需要考虑用户和平台之间的利益,商家侧在自然推荐里面的体验,自然推荐考虑较少。因为这部分流量是免费的,商家侧没有投入任何成本。

2)推荐广告

提升广告收入,提升流量变现效率。这里面需要同时兼顾用户、平台和广告主三者之间的利益,权衡好三者之间的关系。

广告主花钱投放了广告,就需要对广告主的商品尽可能地多曝光,广告多曝光平台才可以针对广告收更多的钱。但是曝光的广告商品,用户是否感兴趣,给用户强推广告商品非常影响用户体验,如何做到广告收入和用户体验之间的平衡是推荐广告需要考虑的关键点,同时广告主还要看广告投入ROI。

二者本质完全不同,推荐广告整体要比自然推荐复杂,需要考虑的业务因素和权衡的利益关系更多。

2. 优化目标

如果分别只能挑选一个核心评估指标的话:

1)推荐广告

CPM(Cost Per Mille,千次展现成本)。CPM越高代表推荐广告的变现效率越高;相同流量情况下,CPM高的广告收入更多。

2)自然推荐

CTR(点击PV / 展现PV)。CTR越高代表用户对于推荐的内容越感兴趣。

同时很多人有一个误区就是推荐广告和自然推荐的点击率差异性很大,二者有差距但没有很大,在首页推荐这种核心位置上差异大概在20%左右吧,这里的CTR差异是因为两个原因导致的,其中一个就是广告优化的目标是CPM。

但又因为 CPM = CPC(单次点击成本) * CTR(点击率) * 1000(千次展现)。目前广告都是按照点击进行扣费,CPC代表一次点击收广告多少钱,那么千次展现*CTR=千次点击次数,再乘以CPC就等于CPM。

广告的CTR如果太低,CPM也会很低,虽然广告侧终极目标是提升CPM,但是CTR同样需要兼顾。同时广告和自然推荐在一个流量场,平台侧会对比,广告侧的CTR不能太拉垮。

3. 资源位

目前互联网平台所有的资源位基本都是由推荐系统来分发了,传统的那种运营手工配置的模式基本没有了。但是不是所有的资源位都接入了推荐广告。同时同一个资源位下,广告的比例远小于自然推荐的比例。比如抖音的广告基本是6出1,广告只有1/7。绝大部分流量都是在自然推荐侧。

4. 物料池

上面介绍推荐广告和自然推荐的CTR差异是因为两个原因导致的,一个是因为优化目标不一样,另一个就是因为二者的物料池完全不一样。

1)推荐广告

只能召回平台上广告主投放的广告物料,同时有很多商品受到《广告法》的约束是不能投放广告的。正常情况广告物料会比自然物料少很多,量级大概可以差10倍。而且广告物料会呈现价格偏高的趋势,因为特别便宜的商品广告主再投放广告就更没有利润空间了。

2)自然推荐

理论上讲可以使用平台上所有有效的物料;只是有一些调性差,比较敏感的SKU比如情趣用品等,这种SKU自然推荐也是不会推荐的。

5. 召回

二者整个召回算法上其实没有特别大的差异,都是多路召回,双塔模型等等。只是广告侧多了一层召回,准确地说叫做DMP(Data Management Platform)定向。

因为广告主在投放广告的时候会有针对性地进行广告投放,比如广告主自己圈选了一些人群,或者上传了一些人群包,希望它的广告重点面向这些人群进行展现,这些操作都在DMP平台上。那么推荐广告系统在对用户进行物料召回时,就需要重点考虑该用户有没有被一些广告主圈选,希望重点展示它的广告物料。DMP定向在自然推荐侧是没有的。

6. 排序

二者的排序逻辑完全不一样。

1)自然推荐

主要参考模型对于每个物料预估的CTR,可能还会再结合销量、评价等指标,但是主要是CTR指标。

2)推荐广告

以ecpm来进行排序。并不是用户对哪个广告物料更感兴趣,哪个物料就排序在前,我们还需要考虑广告收益的最大化,整体的排序计算公式见下图。

P-CTR代表模型实时预测用户对该广告的点击率,CPC代表广告主愿意为买一次广告点击出的价格。P-CTR * 1000就代表如果曝光1000次该广告,用户可能点击的次数。比如P-CTR(B)* 1000=10次,就代表给用户曝光1000次,用户可能点10次,那么平台就可以收入10*100=1000元。

所以eCPM的意义就是曝光1000次,平台侧可能的收入。像B广告主虽然出价高,但是模型预测用户的CTR很低,最终用户点击的次数会很少。因为广告一般都是按照点击进行扣费的,用户必须点击平台侧才可以扣广告主的费用。所以最终C竞价成功,对于平台侧来说曝光C的广告,预期收入是最大的。

但实际排序时eCPM只是参考的一个方面,广告侧还需要去考虑广告商品的质量、历史销量、历史好评率等等各种因素,将这些因素综合考虑组成另外一个分数Q值,最终二者按照一定权重,形成一个复合公式:

综合分数按照综合的 Rank_score进行排序。推荐广告的排序要比自然推荐考虑的因素要更多,也更复杂。

7. 展现

1)广告标识

很多场景中用户前端看到的广告商品是需要标识出“广告”二字的,尤其是搜索广告。而自然推荐则不需要任何标识。

2)业务干预度

自然推荐结果中业务侧可以强干预,因为是免费流量期望偏向于某个类目都可以。但是广告侧很难做到,因为广告侧还需要为商家的体验负责,某个类目多给流量自然会带来其他类目商家的流量减少,其他商家肯定会来投诉。所以业务干预层面广告侧自由度很低。

8. 计费

自然推荐,用户对推荐的商品感兴趣下单就结束了,至此和推荐相关的事情就全部结束了。但是在计算广告领域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如何对广告主进行扣费。

上面也提到过了,广告侧是按照点击CPC扣费。这里面又牵扯出来另外一个领域就是反作弊,因为广告侧扣费是需要扣除作弊流量的,不然广告主被别人薅羊毛了会造成成本激增。但这部分作弊点击对于自然推荐基本没有影响,商家毫无损失。自然流量仅需要针对一些特殊优惠权利时,不能被某些设备某些pin一直薅羊毛就可以了。

9. 跟单

商家投放了广告,如何去计算投放广告的ROI?

这时候就需要知道哪些订单是广告流量转化的,需要对订单进行归因,这就是跟单。

自然流量当然也需要跟单,需要知道哪些订单是自然推荐流量带来的。但是广告侧的跟单和自然流量跟单整体逻辑不太一样。广告侧需要尽可能地跟更多的单去提升广告主ROI,所以像点击后直接下单的我们叫做直接订单,但是点击后没有直接下单但是一段时间后下单了同店铺其他商品的,广告侧也会算作广告转化,叫做间接订单。

间接订单的种类有很多很多,在此不再细述。总的来说就是广告侧需要尽可能多地跟上更多的单,自然推荐侧跟单没有广告侧这么宽泛。

二、相同点

介绍完不同点,下面介绍相同点。其实推荐广告和自然推荐整体应用的算法和系统架构是差不多的,没有太大差异。基本上每一步双方都有,推荐广告唯一多的一步就是计费了。这一步自然推荐是没有的。

1. 整体架构

不管是推荐广告,还是自然推荐,二者整体都还是推荐系统的架构,从召回、排序再到重排,最终前端展示等。一整套系统架构二者是一样的。

2. 召回

召回层二者所使用的一些思路和算法也基本一样,比如针对不同用户群体构建不同的召回策略,多路召回等等。常见的几路召回策略比如:ItemCF、Rebuy、Top_CTR、双塔模型等,这些策略在推荐广告商品和自然推荐时都会用到。

3. 排序

排序层使用的排序模型比如传统的LR GBDT,和现在的DeepFM、甚至是深度强化学习,双方都会使用,也不存在某一个模型对于二者有什么偏好。

4. 重排

过滤一些敏感隐私商品、针对一些连续的重复类目商品进行打散、特定时段优先展示某些商品,这些策略双方都需要考虑。

三、总结

推荐广告和自然推荐本身因为参与方和优化目标不同,所以很多环节的考核指标不一样,推荐广告的业务性会更强,但是二者整体的系统架构和技术栈差异不大。

在很多公司里面,自然推荐和广告部是完全两个独立的部门,自然推荐和广告推荐也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推荐团队来做,存在一种赛马的味道。对于很多互联网公司来说,广告部是公司每年收入的核心。比如百度的凤巢、阿里的阿里妈妈、字节的巨量引擎等。

对于技术人员来说,其实钻研的技术没有多大差异,但是所从事的业务却不一样,越靠近收入部门,未来产生的价值也就越大。所以如果有网友陷入到底选择推荐广告还是自然推荐,个人还是更建议推荐广告,毕竟广告是直接产生收益的部门。

最后给大家推荐两本书,是我觉得对应领域比较权威且科普性强的书,一本是刘鹏写的《计算广告》,另外一本是项亮写的《推荐系统实践》。

本文由 @King James 原创发布于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题图来自 Pexels,基于 CC0 协议

一份份蔬菜、一箱箱物资,满载全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奔赴上海抗疫前线……

上海正在打一场前所未有的抗疫硬仗。连日来,一份份蔬菜、一箱箱物资……来自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各地的保供物资陆续抵达上海,与2500万上海市民共同守“沪”。

长三角农产品基地积极发挥作用

一衣带水,两地生根,上海抗疫到了最吃劲的时候,让苏浙皖“包邮区”也十分“挂念”。

4月3日凌晨4时许,装有16标箱农副产品的货物专列从铁路盐城北站紧急发出,目的地是上海杨浦站。这也是江苏通过铁路发出的首趟驰援上海抗疫的农副产品专列。

该专列由一组冷藏集装箱车组编组而成,由江苏省盐城市政府组织货源,预计当日夜间抵达上海。据悉,这批物资中的蔬菜于2日下午在田间采摘、当天深夜便整装送到货场装车。

盐城方面表示,此次“公转铁”的创新,为抗疫民生物资入沪开辟了新通道,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分批组织农副产品通过铁路发运,积极发挥长三角地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作用。

同样是长三角,4月2日早上,浙江龙泉捐赠的90吨生鲜蔬菜抵达位于奉贤柘林的冷库,这批蔬菜包括萝卜、包菜、卷心菜、白菜、莴笋、土豆等。当日,奉贤两个保供基地共收储蔬菜520吨,其中包括全国各地捐赠蔬菜及肉产品230吨。这些物资将根据需求,尽快发放到老百姓手中。

此外,3月30日,安徽阜阳支援上海徐汇、松江的大白菜、西兰花、冬瓜、洋葱、土豆等物资发车,总共约1000吨,这批蔬菜已于31日凌晨抵达上海。此前,安徽六安、亳州等地也已向上海运送农副产品。

对口地区“老乡”带来深情厚谊

这几天,一批来自各方的“爱心蔬菜包”抵达上海各区,陆续配送至居民家中,这背后更有上海对口帮扶地区“老乡”们的满满心意。

日前,6辆从云南怒江日夜兼程开赴上海的卡车,分别开进浦东新区高桥镇、高东镇、大团镇、万祥镇、泥城镇、浦东农发集团,车里装着大米、蔬菜等。这是3月中旬以来,从云南怒江运往浦东支援的第三批物资,还有一辆辆卡车仍在路上……

云南怒江的乡亲们正在连夜准备物资。

2021年4月,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上海东西部协作结对关系调整为云南全省,其中浦东新区对口帮扶怒江州。上海市浦东新区援滇干部、怒江州乡村振兴局副局长王基通说,听说是要往浦东送物资,怒江当地合作社、农企一呼百应,很多都忙到凌晨三四点钟。还有不少长途司机自愿跑这一趟,在车上备了水、干粮和被褥,抓紧时间往浦东赶。

最近的一批物资是3月28日从怒江六库发出的,包括西红柿、胡萝卜、黄瓜、沃柑等新鲜蔬菜和水果,以及老窝火腿、粒述咖啡等怒江特色农产品。

为了不辜负来自“怒江老乡”的心意,浦东接收物资的6个镇和单位,都提前为卡车司机谋划好收货方式。此外,各镇和单位也分别派出一位专人对接,到货后分别卸在各镇域内的仓库。

4月3日清晨6时,在松江区九里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朱秀兵的带领下,10多名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正在提前迎候云南昭通的物资运输车。经过3000多公里的日夜兼程,昭通驰援松江的首批20吨各类果蔬物资顺利抵达。

“蔬菜到达前,我们就按照社区封控期间物资准备情况,做好分配方案,尽早把蔬菜包送到居民家中。”朱秀兵说,当天上午,20多吨物资就及时分发到各居民区,下午再由社区志愿者送到居民家门口。

4月3日一早,昭通驰援松江的首批20吨各类果蔬物资顺利抵达。

除了昭通,近日来很多兄弟城市、对口援建地区纷纷驰援松江。“统计下来,合肥、阜阳、西双版纳等地区支援松江的蔬菜等物资已超1000吨。”松江区经委主任陈超说。

另据记者获悉,新疆喀什、湖北夷陵、四川都江堰等多个上海对口帮扶地区也伸出援手。4月2日凌晨2时许,一辆载有22吨水果、蔬菜等当地农副产品的冷链货车从喀什泽普县商贸物流园开出,这批物资将运至上海闵行区。

3月28日,载着宜昌市夷陵区农副产品的货车出发,驰援上海静安等地。4月1日上午8时,满载216吨农副产品的10台货车自湖北宜昌三峡物流园驶出,长途跋涉24小时后,顺利抵达静安。

湖北宜昌市第一批援助上海静安的农产品约100吨,于4月2日上午抵达上海。这批物资已经发放到医院、学校、养老院、社区居民、一线抗疫人员手中。

当年汶川大地震后,上海曾对口援建都江堰。3月30日下午,经过近40小时连续驾驶,来自都江堰10辆共载有120多吨新鲜蔬菜的货车,顺利抵达上海。

另据记者从上海公安部门获悉,本市公安机关结合此次核酸筛查区域交通管制,在各个高速道口节点加大对进沪车辆安全检查的同时,对运送各种防疫保障物资的车辆,正在全力做好排堵疏导等各种保障服务工作,防止出现车辆排队积压。

如,交警总队研判中心和各交警支队研判室围绕检查路段建立“视频流”,实施24小时驻屏巡视,全力加强现场指挥协调。又如,制定远程分流疏导方案和措施,布设远程分流岗位,提升排堵疏导和通行效率,维护交通正常秩序,防止发生长时间排队积压。

截至目前,全市各高速道口车辆查验点车辆通行正常,无车辆排队积压。

重点保供企业持续集结全国各地货源

“上海菜,全国来”,上海7成以上蔬菜来自全国各地。连日来,上海各大重点保供企业为满足市场供给,也在持续集结全国各地货源。

3月31日,经周密筹划,上海蔬菜集团江桥批发市场无接触应急蔬菜供应保障调拨中心正式启用。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蔬菜正由大型挂车向小型厢式货车转运,这些黑色厢式货车将作为运菜“轻骑兵”,直接从江桥批发市场“点对点”地运送到上海各区。

江桥批发市场堆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蔬菜。

在浦东新区商务委主导下,上海最大的综合型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上海农产品中心批发市场(简称“上农批”)与浦商集团合作,采取“定采集中配送”模式开展保供。

上农批隶属于上市公司深圳农产品集团(简称“深农集团”)。3月28日起,上海启动新一轮核酸筛查,深农集团要求深圳最大的“菜篮子”深圳海吉星在第一时间组织市场主力商户及深农厨房公司进行蔬菜筹集、分拣包装等系列工作。3月30日,10万份新鲜蔬菜就绪后,立刻启程。

3月31日、4月1日两天,历经20余小时、1400余公里的星夜驰骋,一辆辆张贴有“深农集团深圳海吉星上海储备蔬菜运输车”横幅的货车,满载着共计500吨蔬菜,严格按照防疫要求有序驶入上海市区,随后陆续抵达浦商集团总仓。

目前该批蔬菜已陆续分发至浦东相关街镇居民的手中。

“深圳海吉星上海储备蔬菜运输车”驶入浦东。

近期,徐汇区保供主力军上海铭言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除了紧急从青浦、奉贤等周边采购50吨的应季蔬菜,还先后从启东,安徽等地基地调运270吨蔬菜,补上市场供应缺口。

因为有外埠基地的“支撑”,减少了流通费用支出,铭言公司决定,一包8斤左右混合蔬菜(含:莴笋、卷心菜、花菜、大白菜),基本都按照成本价30元配送,不加价,配送费打包费都由公司承担。

4月2日,在距离上海300多公里的浙江台州临海大道和杭州余杭临港路,叮咚买菜的两个城市分选中心正在马不停蹄地为上海紧急生产保供物资包。

由于调拨量大,时间紧急,两个城市分选中心临时召集了400多位弹性工作人员,公司职能人员和各级业务管理人员也全部出动,帮助打包。近期,共计5.1万份保供物资包,包含土豆、番茄、胡萝卜、玉米、苹果、谷粮蛋等品类,已顺利抵达上海杨浦区。

叮咚买菜位于浙江的两个城市分选中心准备好5.1万份保供物资包。

叮咚买菜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除了有“全国菜”,运力方面,最近,来自叮咚买菜江苏、浙江、粤闽、川渝等地共187位员工已经抵达上海,并分别奔赴九新区域、梅陇区域、淞虹区域等站点上岗。

本轮疫情以来,叮咚买菜已经集中定向为上海各封闭社区提供超40万份保供物资包。(卫群 晨薇 成东 俊锰 林桦)

来源: 上观新闻

只送不卖!宁夏一药房5万片布洛芬拆零送人

最近,布洛芬等退烧药物需求量大增,有些地方出现“一药难求”。在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有一家药房将库存的5万片布洛芬片拆零分装并免费送给有需要的人,让市民大呼太暖心了。

宁夏同仁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员工正在分装布洛芬片。

12月20日下午,宁夏同仁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静正在店里和3名员工一起分装布洛芬片。她说,由于布洛芬片每瓶都是100片装,现在又是特殊时期,有需求的人很多,所以他们决定分装药片送给需要的人。“我们现在分装成每包10片,足够一个人3天的用药量。”吴静说。

员工正在填写用药说明。

其实免费送药已经持续3天了,自12月17日下午起,吴静每天都会安排3名员工分装药片、1名员工填写用药说明,然后再将分装好的药片给选定好的门店一一配送到位。“我们每天投放400份布洛芬片,8家门店同步发放,每家门店投放50份,直到把公司库存的5万片布洛芬片发完为止。”吴静说。

药袋上写着布洛芬的使用方法。

吴静是土生土长的惠农人,家里经营药店40多年了,早在疫情之初他就给惠农区居民免费赠送过口罩等防疫物资。由于有用药需求的居民日益增多,门店每天不到早上8点就排满了前来领药的居民,赠药开始后不到半个小时,50份药就赠送一空。有些来得晚的居民质疑是不是搞噱头,吴静只能无奈地解释道:“4名员工每天要耗时4个多小时才能将第二天赠送的药物分装好,我们也希望尽可能快地将药物送到最需要的人手里。”吴静还呼吁大家不要盲目大量囤积药品,把退热镇痛药品匀给那些没有购买到药的顾客和发热群众,尽量让有需要的人都能及时用药。

药店员工将布洛芬分发给需要的市民并讲解使用方法。

面对药房的爱心之举,不少市民也纷纷点赞,“这样的举动很仗义,真的很暖心!”

(图片来源:石嘴山市委宣传部)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宁夏频道

铁路运输客改货,你的双十一快递正在搭高铁赶来

原标题:你的“双十一”快递正在搭高铁赶来!铁路运输“客改货”,广州发长沙2小时到达→

5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社会物流总额247万亿元,同比增长3.5%,物流需求增速稳中有升。“双十一”临近,快递运输旺季也随之到来,铁路部门备足运力,迎战“双十一”。

上午十点,在广州南站的站台上,工作人员正忙着将货物打包,准备装车。站台上的80件包裹,都是“双十一”期间,消费者在网络平台下单的商品。为了应对网络购物的高峰期,从11月1日到20日,广铁集团每天会安排大约12趟载客列车,在完成运送旅客的任务同时,专门预留车厢运输“双十一”期间的订单包裹。

广东台记者 李斯琦:这趟从广州南开往天津西的高铁列车,专门预留了一节7号车厢,用于运输大家“双十一”期间购买的商品,主要是化妆品和生活日用品。所有的包裹都通过消毒和安检后才能装车,包装上也贴有相关的标识。相比起传统的公路运输,高铁物流大概可以节省三分之二的时间成本。

广州南站客运一车间安全员 王娟:以广州地区发往长沙地区的快件为例,两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长沙南站,再通过当地物流接驳到达分发的地区。

从2017年开始,广铁集团就与多家快递物流企业开展合作,精准投放多种运力资源。目前,广铁集团高铁快运业务已覆盖广东、湖南、海南三省的17个城市、18个车站,运行线路136条,可通达全国260多个大中城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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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前三季度物流运行稳步恢复,行业发展整体向好

三季度,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的落地显效,物流需求增速稳中有升,工业、进口、民生消费领域物流需求有不同程度改善。面对疫情、高温等不利因素,物流行业积极应对,各环节调整适应的灵活性增强,运行成本稳中趋缓,整体服务保障能力稳步提升。

一、 物流需求稳步回升,重点领域支撑作用增强

前三季度,全国社会物流总额247.0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5%,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比1-8月份回升0.1个百分点。从累计数据来看,物流需求规模近250万亿与GDP同步扩张,增速高于GDP增长0.5个百分点,显示物流与国民经济息息相关,伴随经济恢复,物流需求稳步回升。从环比数据来看,社会物流总额增速稳步回升,三季度当季增速比二季度提高3.3个百分点。综合来看,三季度受益于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落地显效,重点领域产业链恢复效果明显,物流需求整体稳步回升。

(一)重点领域助力工业物流恢复向好

前三季度,工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恢复,工业品物流总额同比增长3.9%,增速较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从年内情况看,三季度同比增长4.8%,较二季度回升4.1个百分点。从月度情况看,7、8、9月份同比分别增长3.8%、4.2%、6.3%,工业物流需求呈加快恢复态势。

从结构看,制造业物流各领域均有所不同程度改善受益于基建投资加快,上游原材料制造业物流有所改善。随着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政策继续显效,装备制造业特别是汽车制造物流快速修复。从统计数据来看,三季度汽车制造物流总额增长25.4%,汽车物流量增长超过30%,汽车物流需求快速恢复成为拉动工业物流需求回升的重要动力。伴随高技术制造业平稳较快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品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其中,充电桩、风力发电机组、光伏电池等新能源产品产量同比增长超过30%,太阳能工业用超白玻璃、多晶硅、单晶硅等新材料增长超过50%),新动能物流需求持续高速增长加强了对工业物流增长的支撑。

(二)进口物流量降幅进一步收窄

前三季度,进口物流总额同比下降6.2%,降幅较上半年收窄1.1个百分点;当月下降1.3%,降幅比8月收窄3.8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受到汇率变动及同期高基数等因素影响,总体处于下降区间,但季度进口物流量有所改善,降幅连续三个月收窄。从主要商品来看,大宗商品、农产品、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口量有一定程度改善。

(三)民生消费物流稳步复苏

前三季度,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同比增长3.1%,增速较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当月增长5.0%,增速比8月提高2个百分点。其中,电商物流需求占比持续提升。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6.1%,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5.7%,比1-8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

二、 行业稳步恢复服务保障能力提升,助力经济恢复向好

物流业景气回升。从景气水平来看,前三季度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平均为50%。9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环比回升4.3个百分点,扭转连续两个月回落的走势。随着制造业等上游产业进入传统旺季,物流景气同步回暖,且回升幅度明显快于制造业PMI等指数平均水平,显示物流行业稳步恢复,景气回升。

物流业总收入稳步增长。前三季度,物流业总收入9.3万亿元,同比增长5.9%,增速高于同期社会物流总额、社会物流总费用,显示物流行业恢复较快,市场规模稳步扩张,有力支撑产业链、民生消费各领域平稳有序运转。

物流服务保障能力提升。三季度以来,全国物流基础设施运转基本畅通,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等各种运输物流较上半年均有不同程度改善,货运量延续恢复态势。铁路运输在电煤保障、国际运输等领域继续发挥优势。前三季度,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2万列、发送货物118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7%和8%;港口吞吐量止跌回升,累计超过115亿吨,同比增长0.1%;电商物流、邮政快递市场恢复,业务量较快增长,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800亿件,同比增长4.2%。

三、产业链供应链趋稳向好,物流运行效率改善

前三季度,社会物流总费用比上年增长5.7%,增速较上半年小幅回落0.4个百分点。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7%,较上半年下降0.1个百分点。三季度以来,经济运行积极变化明显,与二季度相比产业链供应链修复较为明显,保通保畅稳步推进,上下游产销衔接更紧密,经济运行更顺畅,物流效率改善,宏观物流成本稳中有降。从物流成本各环节来看:

(一)运输结构调整灵活性提升,支撑各领域保持通畅

三季度以来,高温、洪涝等季节性因素叠加散发疫情,为保物流畅通,各种运输方式积极调整应对,适应水平显著提升。一方面,干线运输保持正常运转,特别是铁路运输发挥网络枢纽、“全国一张网”、集中统一调度指挥的优势,释放货运运力,为干线运输、大宗商品保供等提供有力保障。铁路运输占比明显提高,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在网络货运平台等新业态支持下,“通道 枢纽 网络 平台”运输模式探索推进,不同运输方式衔接水平提升,联运比例有所提高,铁水联运同比增长近30%,占比提高1.2个百分点。综合来看,前三季度运输环节物流费用与GDP的比率比上半年下降0.1个百分点,显示三季度以来综合运输效率有所提升,运输物流成本较上半年有所回落。

(二)供应链产销衔接改善,仓储物流周转加快

三季度以来,产业链供应链更趋稳定,产销衔接更为紧密,加之仓储物流周转效率提升,助力社会物流保管环节费用有所回落。从上游工业角度来看,产销衔接趋好,产成品积压减少,存货周转加快。9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增速和周转天数比上半年分别减少5.1个百分点和0.4天。从仓储物流角度来看,9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中的库存周转次数指数,回升至今年以来最高水平54.8%,仓储指数也有所上升,显示业务活动更趋活跃。综合来看,前三季度保管环节物流费用与GDP的比率,较上半年下降0.02个百分点,显示三季度以来社会物流仓储环节总体趋于改善,保管物流成本较上半年有所回落。

四、微观经营出现积极变化,企业效益有所改善

从企业经营情况看,进入三季度以来物流企业业务企稳回升,增速明显好于二季度,显示物流行业微观活力提升,企业经营状况出现积极变化。

一是物流业务收入保持良好增长。前三季度,重点调查物流企业物流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0%,增速较1-8月份和上半年均有所提高。不同行业看,供应链、邮政快递物流企业业务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明显快于其他类型企业。运输企业中铁路、水上运输企业实现平稳增长,公路运输企业则仍处于下降区间。

二是行业成本压力高位趋缓。前三季度,物流企业每百元物流收入中的成本91.1元,比1-8月份和上半年均有所回落,虽然这一比例仍处于较高水平,但呈现高位趋缓。

三是物流企业利润额由降转升。调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物流企业利润额由1-8月份的下降转为增长2%,收入利润率同步回升。其中,尤其以大中型物流企业利润回升更为明显,增速及利润水平均高于重点企业平均水平。

综合来看,前三季度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的落地显效,以及交通物流保通保畅等多种积极因素共同作用下,物流运行总体呈现恢复向好态势。社会物流总额、物流业总收入等主要指标恢复性回升。但物流行业中的不确定性因素、不稳定性因素仍然较多,恢复态势仍需进一步巩固,尤其要关注微观成本水平仍然较高,每百元物流业务收入中的成本明显高于同期工业企业水平,部分领域物流企业经营困难较大。

一是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物流行业成本压力可能进一步显现。三季度以来,随着国际原油持续承压震荡调整,进入9月份价格有所回调,但总体仍处于高位运行,汽柴油价格上涨一度超过20%。从物流企业经营角度来看,燃油成本是运输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重点调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物流企业燃油成本同比增长20.7%,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高于同期企业业务量增长6.8个百分点。

二是物流服务价格提升较难。9月份以来,随着物流供给稳步恢复,水上运输等领域运力服务出现结构性过剩,价格进入调整期。9月份,中国沿海(散货)运价指数平均值较上月回落3.7%;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较上月回落14.5%。

三是物流企业应收账款账期依然较长。前三季度,重点物流企业应收账款同比增长超过8%,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67天,比同期工业企业多13天。显示物流企业议价能力依然偏弱,其中特别是公路运输等竞争激烈领域服务普遍采取垫资运营,部分中小公路货运企业账期长达3 -6个月,对中小企业发展、资金正常周转、防范债务风险等方面造成较大挑战。

综合来看,四季度影响物流行业发展的因素较多,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从国际看,地缘政治及疫情持续蔓延影响,部分大宗商品产业链供应链不畅情况依然存在。从国内看,疫情散发多发等超预期因素影响冲击依然存在。5月份以来社会物流总额增速波动幅度、频率均较大,显示物流需求复苏不稳定,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下一阶段,随着各项稳经济政策措施的稳步推进,加之货物港务费、公路货车通行费减免等物流领域的一系列利好政策逐步实施落地,物流运行有望延续恢复向好的发展态势,预计全年社会物流总额保持3-3.5%的增长水平。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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来源: 央视财经客户端

中国对阿富汗粮食援助分发仪式在喀布尔举行

新华社喀布尔4月8日电(记者史先涛)中国政府对阿富汗人道主义援助物资第五批粮食分发仪式7日在阿首都喀布尔举行。阿临时政府难民事务部代理副部长阿尔萨拉·哈罗提和中国驻阿使馆经商参赞胡国爱出席。

哈罗提说,中国是阿友好邻国,每当阿遇到困境需要帮助时,中国人民总是及时伸出援手,阿对此表示感谢并永远铭记。胡国爱表示,中国政府高度关注在疫情、动乱和旱灾影响下阿民众的生活困境,并全力向阿人民提供帮助。

阿富汗目前面临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中国政府去年9月宣布,向阿富汗提供价值2亿元人民币的粮食、越冬物资、疫苗和药品等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此次分发的600吨大米是该紧急人道主义援助项下的第五批粮食援助。目前该项下已完成6220吨粮食援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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